學程介紹

program introduction

工學院學程

二十一世紀的產業是快速發展且競爭激烈的,為因應社會及產業發展之多元化,減少研發時程、增廣學生學習領域、增加學生就業機會,並使教學更具彈性和特色,培養專長人才,工學院各學程設計一系列專業課程,加強學生專業知識與技能,將理論與實務互相結合,使學生符合職場上需求。
工學院目前設有防災學程、生質能源學程、生物機電學程、電腦輔助設計分析學程、賽車設計學程、智慧型無人載具開發與實作學程等六個學程。

生物機電學程

本課程的主要特色在於生物生產方法、基礎機械、光學及電學工程理論與原理之介紹,並配合應用電子學與機電整合,使學生除基礎的訓練外,更能將生物、機械工程、光電工程與自動控制等與以整合應用。另外,本學程特別強調實務訓練,故除加強實習課程的安排外,並配合教學進度與需要,進行工廠實地參觀與教學。配合本校的發展特色,將朝生物生產與加工系統工業自動化、生物廢棄物再資源化及生物技術量動化等三大方向進行應用訓練,以建立生物系統工程與生物機電整合應用的新領域。

防災學程

由於我國南部地區地層下陷,地下水補注、坡地災害與氣候變遷所造成極端氣候災害等問題已日漸突顯並受各界重視為因應。有鑒於此,本學程特色領域將包括:坡地結構物及水工結構物分析與設計;地下維生管線免開挖技術及地工組合物分析與設計之能力;未來營建材料與工程阻斷材料以及耐震材料等科技之研發與施工技術之提昇;水資源之管理與調配及地下水之調查與有效應用;地盤下陷之機制及防治方法;坡地防災技術;水土資源保育;生態工法;及環境影響評估;保護與規劃等。

生質能源學程

課程內容涵蓋從通識、基礎、專業、應用及實作發表等完整領域,並涵蓋生質柴油及生質酒精生產的關鍵技術,強調理論與實習的配合,安排校外生產工廠參觀及實作與競賽。

賽車設計學程

課程重點在於:馬達/驅動器/電池的設計、底盤設計與車體強度設計、車輛動態操控技術與引擎動力設計。待學生學習成熟後,將規劃參與 SAE 亞洲區學生 F1 電動車比賽,提升學生與教師學習電動車動機,提升校院名聲。課程的主要特色在於電腦科技的整合與應用。本學程的課程內容包括電腦輔助設計,電腦輔助製造,電腦輔助固力分析與電腦輔助熱流分析,為使理論與實務互相結合,學員在修課過程中均須配合實作方面的訓練,因此,本學程的學生均能熟習車輛相關職場上電腦輔助設計、製造與分析所使用的工具。

智慧型無人載具開發與實作學程

本學程課程重點之特色為:馬達/驅動器/電池的設計、底盤設計與車體強度設計、車輛動態自動駕駛技術技術、智慧型辨識及人工智慧系統開發。提升學生與教師學習智慧型無人自動駕駛電動車之學習動機。課程的主要特色在於電腦視覺及資訊工程科技的整合與應用。本學程的課程內容包括電腦輔助設計、電腦輔助製造、電動機驅動及控制技術、電腦視覺及影像辨識、主動式安全控制設計、人工智慧概論,為使理論與實務互相結合,學員在修課過程中均須配合實作方面的訓練,因此,本學程的學生均能熟習智慧型電動車輛相關職場上電腦輔助設計、動力系統設計、電子電路設計與製作、智慧功能演算法開發所使用的工具

證書申請流程